亨利微微兔

在诺大的世界,做自己的艺术家

占朋友的便宜,到底可以有多便宜?

讲个故事吧,前些天朋友B打电话咨询朋友A,说他创业了,做了个新品牌,因为A在品牌策划推广上有丰富经验,所以让A给些意见,并希望跟A合作,给写一份线下活动方案,以及有可能的一系列品牌服务。

A欣然接受了,并和B探讨了一堆该品牌目前的问题,给B提了许多建议。

那天B叫A开工写方案了,让报个价, A说收3000软妹币,对外收5000起的。(此处铺垫开价者资历:10年文化传播行业经验,活动策划执行经验,品牌服务经验,某品牌咨询公司策划总监)

B二话不说把钱转过去了,A当时还感叹,老板够爽快的!

结果紧接着,B说:看是你才让你赚的,网络代写方案的几百到一千就接了,你是人家N倍了,再送我一个服务吧,送我一套主持稿呗,还有……


设计师吐槽被“朋友”坑,要求免费随便做个LOGO等等的案例早已不胜枚举了,而策略输出者和文字工作者何尝又逃得过这个坎呢?除了气愤,更感无辜和不解的是:

□ 我们的脑力成果,在外行看来真的那么廉价?就一打字的?

□ 一个人产出的技术成果的价值难道不应该与其资历挂钩?

□ 当你希望获得更好的成效时,难道不应该付出更高的代价?

□ 凭什么我是你朋友,我就该以白菜价出卖知识技术劳动力,甚至免费送?

……


🗣你那么擅长写东西,几下就写好了,还收那么贵?
(那照这么说,我擅长它,所以我做得比你快,我的努力就不值钱;你蠢你做不出来,让你来做很困难,所以你还可以收个天价?)

🗣我这个事情很简单的,随便弄一下就好,不用很复杂的。
(简单是否代表我能闭着眼睛,脑袋放空,躺着变出来?我要是这都答应你,是不是我认同了我做出来的那份东西,是随便的成果?不好意思,以我专业的水平,做不出随便的东西。再说,简不简单,是你这个行外的人说了算?)

🗣网上随便都找到代写,很便宜就能接单啦。
(嗯,那你找它们去啊。我这里不贱卖知识,骚锐~~啊,对了,推荐你找找马云爸爸啊,15块写文章,50块做LOGO,100块出方案……可能618还有年中大促!)

🗣你怎么收800啊?我之前找那谁,才收我200。
(去医院挂普通门诊和挂专家门诊为什么价格不一样你知道吗?如果不知道,可以趁着现在你有病去看看医生,了解一下。)

🗣嘿,给我个友情价吧,你应该收得不贵吧?
(我给你开的都是友情价,但遗憾的是,你我对友情的价值定义,有点出入……)


知识、创意、技术……这世界上很多东西与创造力有关,其价值都是无形的,不能与实体商品横向比较。因为它们不像实体商品,能通过材料、制作工艺、运输成本、品牌溢价等等因素去衡量它值多少钱。

不过在某种层面上,它们也可以与实体商品横向比较,比如,同样买一双鞋,为什么路边摊卖50,而某某知名品牌卖5000?

在创意产业的行内,其实也早有一套基本的定价,比如找正规的、专业的品牌服务公司、广告公司进行项目合作,基本都有个行价在。当然,找牛×的企业合作,那就更贵,这也是其资历、质量和溢价价值所在了。

而对于软商品(度娘:指脑力劳动者生产的知识性、信息性、思想性、文化性、艺术性商品的总称)来说,找市场上专业服务机构去了解其行价,才是反应该商品在社会能体现多大价值的相对正道的途径。

那些找“朋友”做私单的,麻烦先了解清楚行价,再来说你的朋友收费贵不贵吧。别谈质量的时候,希望是资深专业的品质,谈价钱的时候,就拿那些“贱卖”软商品的渠道来做比较。

所以,
请尊重每一位真心的文字工作者,
尊重每一位真心的策略输出者,
尊重每一位真心的用创造力
换取价值回报的人,
用脑做事,绝对不比用力做事轻松,
而他们产出的优秀的知识结晶,
值得被肯定。


而朋友啊,请珍惜你身边在线的朋友吧,
因为,你的朋友已经不多了。


——糖心胶囊的糖心公举

评论(3)

热度(2)